人們醒著的時間裡有 80% 是坐著的

這句話是我在2020松山文創園區椅子展所留意到的文字,又有統計說人一天坐著的時間比睡覺的時間還長,坐越久…越短命,對身體帶來的危害可不只腰酸背痛,但不管是多舒適多適合您的椅子,長時間久坐務必時常站起來活動筋骨,減少久坐的時間,但一張椅子是否符合人體使用,可以留意下以下比較粗淺的細節,起碼挑選一張舒適的椅子可將久坐帶來的傷害降到最低。

H=H1+H2
H  =桌面高度
H1=椅面高度
H2=桌椅高度差
H3=置腿空間

1、市售的書桌、餐桌高度在70-76cm之間,又以75cm最普遍;而餐椅、書椅坐面在40-46cm(含墊裝高度)間
2、扶手椅-扶手的高度與坐面差要落在20-25cm間,手放在上面,才能使肩膀獲得舒緩。
3、H2約略等於30cm,是比較普遍數值。
4、假使您的桌子是75cm,75cm-30cm=45cm,45cm就是應該配合的椅子高度。(實際視每人身高有落差)

 

1、一般桌高與椅面的高度是有一定的比例關係的,以書桌與餐桌的使用來說,桌面的高度應該要身體坐正、腰桿直立,兩手掌平放在桌面上時,肩膀是放鬆的狀態,不必彎腰屈就,不必聳肩。
2、正確的坐姿,身體與大腿、大腿與小腿應該相互垂直85-90度角,此時雙腳應平貼於地。
3、椅面過高-雙腳騰空,大腿內側會承受過多的壓力,影響血液循環、腳麻。為了踩到地,背部又少了支撐,下背肌會出力,長時間導致下背痛。
4、椅面過低-大腿小腿角度太小,大腿無分散壓力的作用,導致壓力落在尾椎坐骨,長時間會受到傷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