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發都用高密度泡棉

泡棉是由聚氨酯在發泡槽或閉合模中,加入適量的發泡劑製成。通常品質好的沙發最常見的墊裝就是高密度泡棉,會有較好的支撐性與耐用度,且回彈性良好。部份店家會將泡棉,製成樣塊來展示與解說,有黃、紅、藍、白、灰…各式顏色。但何種的密度並不特定用哪一種色料,顏色依各個工廠擬定,每家都不同,下圖就是剛發泡好的大型高密度泡棉。

密度=質量÷體積
沙發泡棉密度的單位是kg/㎥,也就是說每立方公尺泡棉的公斤數。
低密度泡棉:10-19kg/㎥ 通常用於各式的包裝材料,緩衝材。
中密度泡棉:20-29kg/㎥ 椅墊、彈簧床、包裝材料。
高密度泡棉:30kg以上/㎥ 中高等級的沙發或運動、醫療產品。

低、中密度的泡棉,普遍耐用度不佳,回彈速度較緩,如果用來做沙發墊裝,容易凹陷,所以需慎選沙發泡棉保固的店家!

泡棉是消耗材

品質再好的泡棉,使用久了一定會疲乏變形,密度越高耐久性越好,使用年限約5-10年,甚至更長。但密度的高低跟柔軟度非劃上等號,而是分子結構的關係。順道一提,為使客戶屁股做的舒服,通常在沙發布下會做一層用柔軟的絲棉或羽絨的舒適層。

 

泡棉會回軟≠泡棉凹陷

全新的泡棉再經過坐、躺反覆的擠壓,氣孔會逐漸開放,再使用二至三個月後(依個人使用頻率不同),坐感會回軟一點,但並非凹陷,假使塌陷可能就要問問賣家囉,且沙發由整體框架、支撐材、泡棉、填充物與面料…等層層疊疊所組成,使用後間隙會改變,坐感會略為影響,但通常感覺不出太大的差異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