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典線板-PU材質

線板是在古典風格中不可或缺的裝飾材料,常見應用在天花板、踢腳板、門櫃、牆面等,表面有凹凸面、雕花的紋理。常見的材質種類有木質、PU、PS、石膏 ,其中PU線板是由聚氨酯(Polyurethane)填入模具發泡而成,相較木質與石膏的材質,其有防潮、防蟲蛀、防腐、價格便宜的優點,且為無毒建材,是現今最常見的裝飾材料之一。

施工方式(以平面線板牆為例)

1.木工師傅將原有牆面釘上矽酸鈣板後,依規劃的線板位置,以水平儀標示再彈墨線標記後,將裁切好的PU線板以白膠貼合於矽酸鈣板上,並用釘槍固定住。
2.線板與線板的接合處會有空隙,且釘槍也會有凹洞,此時就需以AB膠修補填縫。而與矽酸鈣板接合處或其它縫隙會再批土整平。

3.上圖只是初步填縫,整個牆面需全部批土到平整,接下來是才是繁複工程的開始

4.整平後上底漆(可填縫與增加面漆的色牢度)>手工研磨>二次上底漆>檢查批土>研磨>噴上色漆>最後噴透明保護漆即完工。

這裡說的噴漆又叫冷烤,與汽車烤漆是不同的,用噴槍施工所以沒有刷痕,表面光滑平整,不易卡髒汙且很好清潔,但比一般油漆來的費工。

完工照